瞎整

高级野兽,道德动物

呜呼!
汝病吾不知时,汝殁吾不知日,
生不能相养于共居,殁不得抚汝以尽哀,
敛不凭其棺,窆不临其穴。
吾行负神明,而使汝夭;
不孝不慈,
而不能与汝相养以生,相守以死。
一在天之涯,一在地之角,
生而影不与吾形相依,
死而魂不与吾梦相接。
吾实为之,其又何尤!
彼苍者天,曷其有极!
自今已往,吾其无意于人世矣!
当求数顷之田于伊颍之上,
以待余年,
教吾子与汝子,幸其成;
长吾女与汝女,待其嫁,
如此而已。

译文:
唉,你患病我不知道什么时候,你去世我不知道什么日子,活着时不能住在一起互相照顾,你死时不能抚尸痛哭,入殓时不能在棺前守灵,下棺入葬时又不能去你的墓穴。
我的行为辜负了神明,才使你这么早死去,我对上不孝,对下不慈,既不能与你相互照顾着生活,又不能和你一块死去。一个在天涯,一个在地角。
你活着的时候不能和我形影相依,死后魂灵也不来我的梦里,这都是我自己结的恶果,又能怪谁呢?
苍天啊,(我的悲痛)哪里有尽头呢?从今以后,我已经在世上没有留恋了,打算回到老家去置办几顷地,度过我剩下的时间。教养我的儿子和你的儿子,希望他们成才;抚养我的女儿和你的女儿,等到她们出嫁,
(我的心愿)如此而已。

——《祭十二郎文》韩愈

评论